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获奖者 > 迪尔克·格尔利希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获奖者
探索未知的科学领域
雕刻更美好的未来
“表彰他对于蛋白质在细胞质和细胞核之间运输的机理及其选择性的关键发现。”
迪尔克·格尔利希
Dirk GÖRLICH
2022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 生命科学或医学奖 获奖者
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 科学成员、主任
人物小传

格尔利希教授出生于德国萨勒河畔的哈勒市,并在其家乡的马丁路德·哈勒维腾贝格大学(哈勒)获得了生物化学硕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加入了细胞生物学教授Tom Rapoport在柏林的实验室,并在此他确定了异源三聚体蛋白——Sec61αβγ复合体——是翻译核糖体的受体和内质网(ER)的蛋白质传导通道。他还成功地从纯化的成分中重组了一个全功能的 "易位子",并证明其在ER膜上运输分泌蛋白、以及将I型和II型膜蛋白整合到脂质双分子层的能力。

1993年,他加入了英国细胞生物学家和癌症研究专家Ron. Laskey在剑桥大学的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学习。在此期间,他发现了第一个输入蛋白,作为蛋白质导入细胞核的媒介。

1996年,他成为海德堡大学ZMBH分子生物学中心的研究小组组长,随后在此任职教授。在此期间,他开发了RanGTP-梯度模型来解释核运输的方向性和能量。格尔利希教授的研究小组首次描述了输入蛋白的伴侣功能,并在发现和描述介导从细胞核中导出的输出蛋白方面发挥了作用。

目前,格尔利希教授在位于哥廷根的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担任主任一职,重点研究核孔复合体如何作为高效的运输机器发挥作用的问题。他的团队发现,本质上无序的核孔蛋白(FG域)会组成一个凝聚态,成为一个具有极强运输能力的高选择性的渗透屏障。他的小组还开发了纳米抗体作为细胞生物学工具,且能够被用于包括Covid-19、疟疾、细菌感染、败血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疾病的治疗。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

1989年,马丁路德·哈勒维腾贝格大学(哈勒/萨勒) 生物化学硕士

1990-1993年,柏林MaxDelbrück分子医学中心(Max Delbrück Center)汤姆·拉波波特T.A. Rapoport柏林实验室 博士研究

1993年,柏林洪堡大学 生物化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3年4月-9月,汤姆·拉波波特T.A. Rapoport实验室 博士后研究

1993年10月-1995年12月,英国剑桥大学威康信托/癌症研究行动研究所R.A. Laskey实验室 博士后研究员

1996-2007年,德国海德堡大学ZMBH分子生物学中心 研究小组组长

2001-2007年,德国海德堡大学 分子生物学教授

2005年至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 科学成员、主任

2018-2019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 常务主任

*2022年1月1日,位于哥廷根的两个研究所: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和马克斯·普朗克实验医学研究所合并,成立为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格尔利希教授在该研究所担任主任一职。

主要奖项和荣誉

1993,德国生物化学学会卡尔·罗曼奖

1994,德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猎鹰奖

1997,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金奖

1997,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成员

1997,德国科学基金会 海因茨·迈尔·莱布尼茨奖

2001,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大学青年教师奖(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冯·博伦和哈尔巴赫基金会)

2005,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8,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动物福利研究奖(与Tino Pleiner共同获得)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