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获奖者 > 迈克尔·I·乔丹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获奖者
探索未知的科学领域
雕刻更美好的未来
“表彰他对机器学习的理论基础及其应用作出了根本性贡献”
迈克尔·I·乔丹
Michael I. JORDAN
2022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 获奖者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
统计学系 杰出冠名教授
人物小传

近四十年来,迈克尔·I·乔丹教授一直是全球领先的统计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人员。 他的突出贡献在于成功连接了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这两个学科),包括统计推理和学习的变分方法、基于图模型和贝叶斯非参数化的推理方法,以及统计风险和计算复杂性之间的权衡特征。  

乔丹教授也涉猎优化和机器学习的交叉领域,在这个领域内,他因开发了基于梯度的优化和抽样的连续时间模型,和用于优化的分布式系统上的工作而闻名。

乔丹教授还构建了机器学习和控制理论间的关联研究,为强化学习理论、基于学习的模型预测控制和人类运动控制的最优化原理做出了贡献。 

他还率先将微观经济概念与机器学习相结合,开发了激励学习者分享数据的学习方法,并展示了如何将契约理论用于统计推理,为基于学习的匹配市场研究做出卓越贡献。他同时致力于推动机器学习在单分子成像、蛋白质建模、基因重组建模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高影响力领域的应用。 

乔丹教授对计算机科学的贡献也体现在教育方面。 他指导了80多名博士生和60多名博士后研究人员,这一群体目前活跃在世界领先的学术机构,带领行业向前发展。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

1978年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心理学学士

1980年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数学硕士

1985年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认知科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6-1988年,马萨诸塞大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系 博士后研究员

1988-1998年,麻省理工学院脑与认知科学系 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1998年至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统计系 教授

2015-2017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 主任

2017年至今,加州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 教授

2018年至今,北京大学 名誉教授

2019年至今,清华大学 名誉教授

主要奖项和荣誉

2004年, 国际数理统计学会勋章讲座讲师

2009年,ACM/AAAI艾伦·纽厄尔奖(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美国人工智能促进会AAAI )

2010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0年,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2011年,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注: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又译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

2011年,国际数理统计学会奈曼讲座

2015年,鲁梅尔哈特奖(国际认知科学学会CSS)

2016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卓越研究奖(IJCAI)  

2020年,约翰·冯·诺依曼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2021年,米切尔奖(国际贝叶斯分析学会,ISBA)

2021年,乌尔夫·格林纳德随机理论与建模奖(美国数学会, AMS)

2022年,国际数理统计学会首届格雷丝·沃赫拜讲座讲师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