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获奖者 > 丹妮拉·罗兹

探索未知的科学领域
雕刻更美好的未来

“表彰他们阐明了核小体的原子结构,为揭示染色质、基因调控和表观遗传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丹妮拉·罗兹
Daniela RHODES
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 生命科学或医学奖 获奖者
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名誉课题组负责人
人物小传

丹妮拉·罗兹与卡洛琳·卢格蒂莫西·J·里士满共同获得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

丹妮拉·罗兹教授出生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的佛罗伦萨附近,在瑞典长大并在此求学,攻读了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69年,罗兹教授首次加入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担任研究助理从事转运核糖核酸(tRNA)的晶体结构研究,随后跟随亚伦·克鲁格(Aaron Klug)爵士攻读了博士学位。通过开发了新的技术,她展示了DNA 的双螺旋构型从溶液到折叠入核小体时产生了变化,从而解决了所谓的“连接数悖论”问题(指在组蛋白八聚体周围的两个左手超螺旋DNA左旋和由单个核小体稳定的DNA连接数差之间的不一致)。1976年,她获得了由珍·托马斯(Jean Thomas)教授和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教授表征过的核小体核心颗粒(NCP)的晶体,这是她取得的首次研究突破。她还通过具有均质序列和长度的DNA成功重构了NCPs,获得了更好的衍射核小体晶体。1984年,她与蒂莫西·J·里士满(Timothy J. Richmond)教授共同得到了7 Å分辨率的核小体晶体结构,揭示了其基本结构。

1987年,罗兹教授获得长聘职位,作为独立课题组负责人继续留在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重点研究染色体的性质和功能。她的研究小组确定了转录因子一类的重要蛋白质-DNA复合体的结构,如核激素受体、锌指蛋白等。在研究端粒(与衰老和癌症有关的染色体顶端)结构时,她的研究小组意外地发现了能结合并促进生成G-四联体的蛋白质,并首次为这种结构在生物学中的作用提供了体内证据。

2011年,罗兹教授转赴新加坡,在南洋理工大学(NTU)任教。她是南洋理工大学结构生物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并建立了一个专注于端粒生物学研究的卓越科学网络。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

1969年,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化学工程学士
1982年,英国剑桥大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69-1978年,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研究助理 
1978-1982年,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导师:亚伦·克鲁格Aaron Klug)
1983-2009年,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研究员、长聘课题组负责人、特别任命(Special Appointment)  
1999/2005/2022年,意大利罗马大学(La Sapienza)客座教授
2011年至今,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名誉课题组负责人 
2011-2020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生物科学学院及李光前医学院教授 
2014-2020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结构生物学研究所创始所长

主要奖项和荣誉

1992年,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学堂院士 
1996年,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成员 
2007年,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
2011年,欧洲科学院院士
2011年,意大利金桥奖(Ponte d'Oro Prize)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