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获奖者 > 尤里·涅斯捷罗夫

探索未知的科学领域
雕刻更美好的未来

“表彰他们在凸优化理论方面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包括自协调函数和内点法的理论、优化的复杂性理论、加速梯度算法设计以及在鲁棒优化方面的方法论进展等”
尤里·涅斯捷罗夫
Yurii NESTEROV
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 获奖者
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运筹学与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数学工程系名誉教授、高级科学研究员
人物小传

尤里·涅斯捷罗夫与阿尔卡迪·涅米罗夫斯基共同获得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

尤里·涅斯捷罗夫教授四十年来一直是凸优化领域的全球领军人物。他的首批重要成果与快速梯度法(FGM)有关,这些成果如今越来越重要,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其后,他与阿尔卡迪·涅米罗夫斯基(Arkadi Nemirovski)教授合作,在凸优化的多项式时间算法的内点法理论方面获得了根本性的突破。根据这一理论,任何凸优化问题都可以用二阶方法在多项式时间内求解,并为其可行域赋予一个自协调障碍。通过对初始问题的重置,可以得到一个好的自协调障碍。这是结构优化的第一个例子,成功与标准的黑箱优化相媲美。该理论被扩展到二阶锥优化上,以支持最有效的方法来解决线性矩阵不等式,线性矩阵不等式是现代控制理论的主要工具。

涅斯捷罗夫教授的进一步突破与光滑技术有关。其研究表明,它基于可用光滑函数逼近不可微凸函数,并用快速梯度法极小化新目标。通过快速梯度法(FGM)最小化可微凸函数,可以获得一种算法,超过黑盒算法复杂度下限几个数量级。

近年来,涅斯捷罗夫教授正在研究高阶方法的高效版本。三次正则化牛顿法(New Cubic Regularization of Newton Method)成为第一个可推导复杂度下界,并研究最优的二阶算法。而增强泰勒多项式凸性的重要结果,为发展具有收敛速度更快的高阶张量方法铺平了道路。目前,一些正在实施的三阶方法已成为优化领域最高效的方法。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

1977年,苏联莫斯科国立大学应用数学硕士
1984年,苏联控制科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博士
2014年,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应用数学全博士 (正博士)

工作经历

1977-2000年,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数学研究所初/高级研究员
1992-1993年,瑞士日内瓦大学客座教授
1993-2000年,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运筹学与计量经济学中心(CORE)客座教授 
2000年至今,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数学工程系(INMA)、运筹学与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CORE)教授、正教授、名誉教授及高级科学研究员

主要奖项和荣誉

2000年,乔治·B·丹齐格奖(国际数学优化学会MOS、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SIAM)
2009年,约翰·冯·诺依曼理论奖(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
2009年,查尔斯·布罗伊登奖(《优化方法和软件》期刊最佳论文)
2014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SIAM)杰出论文奖
2016年,欧洲运筹学协会(EURO)金奖
2018-2023年,欧洲研究理事会(ERC)高级研究基金
2021年,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2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22年,弗雷德里克·W·兰彻斯特奖(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