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1000万元人民币重奖基础科学突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今创设

1000万元人民币重奖基础科学突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今创设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日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主办方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简称“顶科协”)宣布将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 (中文简称“顶科协奖”,英文简称“WLA Prize”),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各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红杉中国独家捐赠支持。该奖项对标世界顶级科学大奖,定位为设立于中国、由社会力量举办、面向全球科学家(不限国籍、不限年龄)评选和颁发的国际性科学大奖,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担任评审。

该大奖由红杉中国出资5亿元独家捐赠,是中国首个由单一投资机构独家支持的国际性科学大奖,并将首设“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和“生命科学奖或医学”两个单项奖,每年评选一次,每个单项奖奖励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技奖之列。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表示,顶科协奖的构想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同时孕育,得到红杉中国的永续支持得以落地,证明了中国对基础科学发展的重视,显示了中国企业家的远见卓识;顶科协奖侧重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鼓励科技人员更好地投身和服务于全人类的共同福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有信心将这一创设于中国境内的科学奖项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级科学大奖。

作为论坛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开幕式演讲中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是红杉中国对人类科技的一笔永久性公益“投资”。 这是一个以上海为起点、中国为基地的全球性大奖,红杉中国希望成为全球科学家最信赖和最长久的公益伙伴。

谈起捐赠这一大奖的初衷,沈南鹏认为这既是兴趣所在,更是责任所系:一方面,对科技创新和科学精神的笃信已经深入红杉的企业文化,是红杉在过去十多年里帮助许多高科技企业成长的使命动力;另一方面,全球科技进步正以加速度前进,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接近发现世界的自然规律和终极法则,红杉中国有责任、有义务加大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共同致力于解决人类面临的越来越多的紧迫难题,在科学领域做更多“难而正确”的事情。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