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单项奖金1000万,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揭晓

单项奖金1000万,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揭晓

发布日期 2022年9月30日

9月29日,2022年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下简称“顶科协奖”,英文:WLA Prize)正式在中国上海揭晓。

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Michael I. Jordan)因其“对机器学习的理论基础及其应用作出了根本性贡献”获得“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örlich)因其“对于蛋白质在细胞质和细胞核之间运输的机理及其选择性的关键发现”获得“生命科学或医学奖”。每个单项奖奖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两位获奖者将于今年11月初来沪参加颁奖典礼。

顶科协奖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以下简称“顶科协”)发起、由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并对标世界最高学术水平的科学大奖。红杉中国作为顶科协奖的独家捐赠方,将支持该奖项的永续开展。

顶科协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

获奖者介绍:迈克尔·I·乔丹(Michael I. Jordan),出生于1956年,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统计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生物系统与计算生物学、控制、智能系统和机器人、信号处理、机器学习等。

获奖理由:对机器学习的理论基础及其应用作出了根本性贡献。

顶科协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遴选委员主席、2017年图灵奖得主约翰·轩尼诗(John Hennessy)教授介绍:“迈克尔·乔丹教授是机器学习领域的先驱,通过在机器学习、概率学、统计学以及图模型这四者间建立联系,为机器学习奠定了数学与计算基础。这些领域的相互联系,不仅有助于促进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同时还提升了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数量。”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基石,乔丹教授在机器学习领域工作了近30年,是真正将机器学习用于特定主题模型,如文本分析、图像分析的开创者之一。过去的十年里,机器学习在诸多领域的应用得到爆炸式发展,如自动驾驶汽车、X光片分析、蛋白质折叠预测等,都离不开基于乔丹教授研究所塑造的理论框架。

同时,乔丹教授还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为所在研究领域培养了大量的中坚力量和创新人才,如2018年图灵奖得主、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Yoshua Bengio),贝叶斯学习领域权威、剑桥大学教授祖斌·加拉马尼(Zoubin Ghahramani),LDA领域权威、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大卫·布莱(David M. Blei),斯坦福大学教授吴恩达(Andrew Ng)等人。

顶科协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

获奖者介绍: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örlich),出生于1966年,德国生物化学家,现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科学成员、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内运输、核孔复合体、输入蛋白和外输蛋白、内在无序蛋白和相分离、重组抗体。

获奖理由:对于蛋白质在细胞质和细胞核之间运输的机理及其选择性的关键发现。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蕴含着生命活动的奥秘。“人类有23对染色体,染色体是细胞核的基因图谱,负责编码催化生命活动的蛋白质的所有信息。要想制造出这些蛋白质分子,细胞核内外就要进行一定的交流。”顶科协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教授在解读格尔利希教授成果时介绍:此前学界已公认质膜和细胞核之间的蛋白质运输存在选择性,但对于其选择机制与通过机制尚不明确。格尔利希教授第一个发现了负责识别核蛋白信号并产生相互作用的输入蛋白(importin),并在开启独立研究后,持续获得多项基础性发现,从而彻底改变该领域的研究。

更为凸显其原创性和重要意义的成果,是他发现了可形成凝胶状的核孔复合体胶状相态,正是这种胶状质实现了RNA分子和小蛋白分子在细胞质内的选择性运输与通过(核孔)。如今蛋白质在胶状质结构内转运机制的研究已深刻影响相关基础研究并拓展至临床应用,例如“了解并控制诊疗过程中分子递送机制及与细胞核的产生的相互作用,对疾病治疗的临床评估是非常重要的”,谢克曼表示。

近8年来,格尔利希教授的论文被广大科学家持续高引用,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证明其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及其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均不断提升。

顶科协奖于2021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宣布创设。奖项评选采取提名制,评选机构分为评审委员会和遴选委员会,均由国际科学界相关学科的杰出科学家组成。由遴选委员会审议所有符合要求的提名申请,产生各单项奖候选人名单;经评审委员会审议,产生获奖者名单;再由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进行审定,确认最终获奖者。

顶科协主席、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兼评审委员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教授表示:顶科协奖希望去挖掘和发现极其重要的基础科研成果和原创性的关键发现,面向的是未被其它大奖广泛认可,但理应值得被认可的优秀科学家群体。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顶科协有信心将这一创设于中国、由社会力量创办的科学奖项,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世界顶级科学大奖。顶科协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代表顶科协宣布了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前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前主任杨卫教授专程来沪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代表科学家致辞。

顶科协奖独家捐赠方、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本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深远影响,科学的发展也正在以加速度方式前进。红杉中国有责任、有义务加大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人在科学领域做更多“难而正确”的事情。

顶科协执行理事长、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向东透露,2022年首届顶科协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初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隆重举行,两位获奖者将应邀来沪参加颁奖典礼和论坛系列活动。

 

相关介绍: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WLA Prize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由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的科学大奖,于2021年11月1日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宣布创设。红杉中国作为顶科协奖的独家捐赠方,将支持该奖项的永续开展。

顶科协奖每年颁发一次,目前设立了“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金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同个奖项最多可由4名获奖者共同获奖并分享。

顶科协奖旨在表彰和支持世界各地杰出的研究人员与技术先锋对科学的贡献。奖项的评选方法参照国际通行的提名制,并将通过专利、出版物、会议报告、同行评议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候选人在其领域的影响力。候选人不限国籍、不限性别、不限年龄等。

更多奖项信息请访问:www.wlaprize.org

 

顶科协奖发起机构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政府、非营利的科学家组织,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宗旨,致力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 三大使命,促进全球科学家与中国及世界各国开展各类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顶科协奖承办机构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WLA Foundation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是一家公益慈善性质的非公募基金会,旨在通过汇聚社会力量支持和服务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宗旨和使命。

顶科协奖独家捐赠方

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

红杉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成就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为成员企业带来丰富的全球资源和宝贵的历史经验。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中国专注于科技、医疗、消费三个方向的投资机遇,17年来投资了900多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具备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的企业。红杉中国坚持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创人才培养、高科技企业培育等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因此独家捐赠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期激励和推动中国以及人类科学进步与产业发展。

更多奖项信息请访问:www.thewlaprize.org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