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提名指南

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提名指南

发布日期 2023年2月27日

感谢您对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的关注!请您在提交提名之前,仔细阅读以下信息:
 
1. 关于顶科协奖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简称“顶科协奖”, WLA Prize)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于2021年在上海发起创设、由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由红杉中国独家提供永久资金支持的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的科学大奖。
       顶科协奖旨在表彰和支持世界各地杰出的研究人员和技术先锋对科学的贡献,以期支持全球科技进步,更好地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的长期进步。
       顶科协奖设立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金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最多可由4名获奖者共同获奖并分享。
 
2. 被提名人资质
● 其卓越的科学成就获得国际科学界普遍认可;
● 从事智能科学或数学、生命科学或医学等相关领域工作;
● 未曾获得过诺贝尔奖(Nobel Prize)、图灵奖(Turing Award)、阿贝尔奖(Abel Prize)、拉斯克奖(Lasker Award)、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Canada Gairdner International Award)或生命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 in Life Sciences);
● 被提名人的国籍、年龄不受限制。
 
3. 评选标准
● 被提名人对科学进步做出的杰出贡献;
● 被提名人的研究对相关科学领域现状的影响(出版物的数量、质量和影响力、会议报告、专利等);
● 被提名人的研究成果在学科内受同行的认可程度;
● 被提名人在科学教育、教学活动、科研指导和/或更广泛的范围做出的贡献;
●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的“数学”关注重点在应用数学领域。
 
4. 提名及材料要求
(1)有关提名人
      2023年顶科协奖提名面向全球范围开放,任何个人均可参与提名。学术组织/机构/部门/企业等如有意向参与提名,须指定相应的提名人发起提名。本奖项不接受自我提名及来自家庭成员的提名。(家庭成员指: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2)有关提名
      2023年顶科协奖的每个单项奖可以授予个人或最多4名共同被提名人。一位提名人最多可提名4人。提名人可以提名单个被提名人,也可提名一组被提名人,他们因针对某一发现/突破/成就/理念/领域作出各自的独立贡献或集体贡献而得到共同提名。
(3)有关提名系统
       2023年顶科协奖提名及提名材料须通过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提名系统提交。
(4)有关提名材料
    一份提名必须包括以下所有信息及文件方视为有效和完整的提名:
        ● 【提名表】,请按照说明妥善填写提名表;
        ● 【提名人简历】;
        ● 【被提名人简历】;
        ● 【支持信】,最少3封,最多5封;
        ● 【被提名人重要出版物】每份个人提名最多提供10份出版物,或每份共同提名最多20份出版物(DOI为佳);
        ●  其他可能支持您提名的文件,包括但不限于专利、自传、媒体报道等,不多于10份,此项可选填;
        ●  以上所有提名信息及相关文件必须用英文书写;
        ●  提名人须详细阅读【隐私政策】及【承诺书】,提名人提交提名视为知悉并接受全部【隐私政策】及【承诺书】。
提名成功后,每份提名材料有效期为3年,例如:您为2023年顶科协奖提交的提名如确认有效,则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无须重复提交。
       *如您曾于2022年参与首届顶科协奖提名,提名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将自动纳入本届评选范围。如您需对往届提名材料进行更改,需通过本届提名系统重新提交。同一提名人多次提交的,将以截止提名时间以前的最后一次有效的提名文件为准。
 
5. 评选流程
       顶科协奖评审委员会及遴选委员会均由国际科学界相关学科的杰出科学家组成。遴选委员会将审查所有完整、有效的提名,提交每个奖项的遴选报告及候选人短名单至顶科协奖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将最终获奖者名单提交至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确认。
 
6. 时间安排
提名开放期:2023年3月1日~6月15日,提名时间截至2023年6月15日24时(GMT+8),以系统提交时间为准;
获奖者公布:预计2023年8月底/9月初,以实际进展为准;
顶科协奖颁奖典礼:预计2023年11月,以实际进展为准。
 
7. 获奖者须知
● 顶科协奖奖金不得以任何目的进行转让;
● 获奖者须承诺参加颁奖典礼及相关活动,并在主办方正式宣布前对获奖结果严格保密;
● 获奖者同意为非商业目的和其他顶科协发起的相关活动进行拍照、拍摄和采访。这些照片、视频和文字材料将用于中国和全世界范围内的出版物和音像媒体宣传,包括但不限于书面媒体、电视、互联网、户外展示、企业出版物、展览;
● 获奖者同意授权其形象,用于推广科学。每位获奖者需另行签署一份书面的肖像及资料授权使用同意书;
● 获奖者不会因以上科学推广活动获得任何报酬。
 
 我们重视诚实和透明,致力于在信任和互利的基础上与您建立坚实和持久的关系。尊重您的隐私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郑重承诺:
● 我们尊重您的隐私;
● 我们确保将隐私保护纳入我们所有的活动;
● 我们不会提供或出售您的数据;
● 我们致力于保持您的数据安全。
 
8. 关于我们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简称“顶科协”,WLA)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政府、非营利的科学家组织之一,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宗旨,致力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使命,促进全球科学家与中国及世界各国开展各类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WLA Foundation)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简称“顶科基金会”, WLA Foundation)是一家公益慈善性质的非公募基金会,旨 在通过汇聚社会力量支持和服务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宗旨 和使命。
 
9. 关于红杉中国
       红杉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成就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为成员企业带来丰富的全球资源和宝贵的历史经验。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中国专注于科技、医疗健康、消费三个方向的投资机遇,18年来投资了1000多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具备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的企业。红杉中国坚持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创人才培养、高科技企业培育等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因此独家捐赠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期激励和推动中国以及人类科学进步与产业发展。
 
       若您希望了解更多关于提名的信息,请访问顶科协奖官方网站:www.thewlaprize.org。若您对提名有任何问题或疑虑,请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我们:info@thewlaprize.org。
 
       请注意:参与顶科协奖提名、评选均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一旦入选,被提名人也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以获得奖项。
官方授权的邮箱后缀为:@thewlaprize.org,请注意识别。如果您遇到任何可疑的账户或活动,请立即与我们联系。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