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为了给您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提名系统提交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 精彩瞬间: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及顶科协奖活动

精彩瞬间: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及顶科协奖活动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日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A Forum)于11月3日至7日在上海成功举办。该论坛每年举办,是一场聚集全球顶尖科学家、鼓励全球科学交流的重要科学交流平台。本届论坛除了其主要的学术对话和活动外,还举行了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顶科协奖”)颁奖仪式及顶科协奖系列的活动。

颁奖仪式在11月6日的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两位首届顶科协奖获奖者迈克尔·I·乔丹(Michael I. Jordan)和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örlich)正式领奖。在开幕式上,两位获奖者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其学术观点。11月6日至7日,两位获奖者在获奖者讲堂发表了学术演讲,展示其学术研究和对未来的展望,并与其他与会科学家一起在圆桌会谈中就各自领域的研究及发展进行了研讨。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举办的年度国际科学家论坛。论坛创设于2018年,是汇聚世界最多顶尖科学家的现象级年度科学盛会。本届以“科学向新 共创未来”为年度主题,邀请与会嘉宾就健康、数学和数字智能、绿色能源、教育和国际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的交流。约60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日本京都奖、科学突破奖、盖尔德纳奖、世界粮食奖、菲尔兹奖、麦克阿瑟天才奖、埃尼奖等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顶尖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代表和“小科学家”代表参会。

牛津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在11月6日举行的第五届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做视频致辞。
2022年和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卡尔·巴里·夏普利斯在11月6日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为WLA国际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致辞。
世界顶尖科学家纪录片《璀璨星河》项目在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11月6日论坛开幕式上,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罗斯曼做主旨演讲《基础研究的深刻影响》(The Impact of Fundamental Research)。
11月6日论坛开幕式上,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盖姆做主旨演讲《好奇心的重要性》(On Importance of Curiosity)。
11月6日论坛开幕式上,首届顶科协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获奖者迈克尔·I·乔丹做主旨演讲《机器学习:计算、推理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展望》(Machine Learning: Computational, Inferential and Economic Perspectives)。
11月6日论坛开幕式上,首届顶科协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获奖者迪尔克·格尔利希做主旨演讲《核孔运输:水凝胶通路》(Transport Through Nuclear Pores: The Jelly Path)。
11月6日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做主旨演讲《关于国际合作科研行为的倡议》(Recommendations for Conduct in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与会中国院士:杨卫;吴朝晖,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中国科学院院士
与会中国院士:蒋华良(左),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赛娟(中),中国工程院院士
迈克尔·莱维特(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
11月6日论坛开幕式后,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顶科协奖遴选委员会主席兰迪·谢克曼与詹姆斯·罗斯曼交谈。
11月6日论坛开幕式后,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接受媒体采访。
11月6日,安德烈·盖姆接受媒体采访。
11月6日,迪尔克·格尔利希、兰迪·谢克曼、迈克尔·I·乔丹出席顶科协奖获奖者媒体见面会。
11月6日,记者在媒体见面会上提问。
11月6日,记者在媒体见面会上提问。
11月7日,“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圆桌π:数智未来新突破”活动现场。
迈克尔·I·乔丹
11月7日,“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圆桌π:科技共筑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体”活动现场。
吴鹏,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教授
董佳家,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
迪尔克·格尔利希兰迪·谢克曼迪尔克·格尔利希,兰迪·谢克曼11月5日,迪尔克·格尔利希接受媒体采访。11月5日,迈克尔·I·乔丹接受媒体采访。

Log In

Send

Show

or Log in with Verification Code
Sign Up

Send

Click "Send" and check email for code. If not received, check your spam folder or contact info@thewlaprize.org.

Show